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好几层的《城门开》。

它是本散文集,北岛一个阶段散文创作的结集。也可以看作一部长篇散文。题词页写着“给田田和兜兜”,是献给孩子们,而全书结尾是“父亲”。“父亲”文首,北岛又引用了自己的诗句:“你召唤我成为儿子 / 我追随你成为父亲”。这是一个圆,父、子、孙三代的一个圆。显然是有设计,整体感。

还可以看作一首长诗。北岛是诗人,散文也会当诗写。北岛这代诗人重视“意象”,《城门开》里不少意象的运用,都是诗化的,比如“天际线”——

不止一次写到了“天际线”。天际线本意是天地相交的那条轮廓线,在现代,多指城市的轮廓。号称“全球十大天际线”中,有上海、香港、纽约、东京……没有北京,因为北京,尤其北岛的北京,摩天大厦太少了,所以天际线没那么炫。

才只是开头的序,北岛就迫不及待地畅想,说他此番要用文字重建的北京,“被拆除的四合院、胡同和寺庙恢复原貌,瓦顶排浪般涌向低低的天际线……”

这一意象至少在110页处再次出现,“闲得无聊,我向窗外张望,天际线被竹竿晾晒的花花绿绿的衣物遮挡”。而后,只隔两页,北岛引用俄国诗人巴尔蒙特的诗句:“我来到这个世界,为了看看太阳和蓝色的地平线。”同一意象如此反复回旋,这是诗的写法。

《城门开》就是这样一本书,乍看一本极为普通的散文集,说客气点,低调、平稳,不徐不急地絮絮叨叨;性急的年轻人没工夫客气,会直接嫌它罗唆。

不错,是有点罗唆,不过问题不在作者,是作为读者的你,心还散在五湖四海没收回来。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在书上用多少心,这书便回报你多少,里边好多层呢,要你去细体会。你要没兴趣,它也不待见你,各走各路再见。

推进一层继续说。读者的心散在五湖四海也怪不得读者。

那天晚上我要去看最时髦的电影,影院门口小马路堵得水泄不通,地下停车场一个空位没有。好不容易七点多冲进影院,只能买到俩小时后的票。就这么红火,不买拉倒。还是买了,好在旁边有家图书大卖场,可供消磨等待的时间。

上千平米的大卖场,只几十个闲逛者,我在书架之间逡巡,金融、股票、法律、政治、英语、MBA、成功学……犄角旮旯处,终于看到文学,青春文学。想找《城门开》,没有。问服务生,他问作者何人,还不错,报上北岛大名,店员知道,“二楼。”二楼更是门可罗雀,又一番找,仍未找到,再问店员。店员把我带到了二楼的最犄角处。

电影开演了,惊觉左右前后全是面熟之人,原来之前书店闲逛的四五十人,都是等电影的。

就我们这样的读者,就这样一个阅读的社会大环境,有时想想,北岛费那么大劲,写那么多层,有没有必要?类似“‘大跃进’宣传画出现在毗邻的航空胡同砖墙上,那色调让夏天更热”这样好几层意思的句子,多少人会用心去体会?

那天看的电影,不出意料定是当年票房冠军。就在同一天,一位青春文学代表人物宣布,某项全国图书销售排行榜上,他一人独占了前七名。这才是我们时代的文艺。

好在这些与北岛,与读北岛关系不大。城门开,赵振开,都有个“开”,用文字给孩子们重建完北京,又用文字送别了父亲,赵振开一向因长期流浪而紧锁的眉头,会打开一些?可能这对他,对读他的我们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