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拾电脑,翻出一篇十年前的万字旧文,1995—2004畅销书的综述。写于2005年初,不过十年工夫儿,再看就觉得,那会儿流行的书真土啊。可又细看两眼,又生出些万变不离其宗的感受。2015年还剩下十天,正好分十天贴出,有兴趣的一起来瞧瞧来时路,个人觉得其意义不仅是怀旧。
 
此文当年一夜写就,记得案头只有一份那十年的畅销书榜单,其它任何资料付阙,时间紧任务重,信笔往前突进,所以只是个大模样吧。
 
 
第一天
 

综述十年来的畅销书,是想梳理十年畅销书发展的大致脉络;同时希望研究这一脉络与社会变迁以及读者消费心理之间的关系。

大致说来,这十年有如下一些脉络可寻——历史题材小说、文以载道的大散文、引进版畅销书、名人出书热、纯文学市场化、图文书、隐私热、少儿读物、经管类图书崛起、网络文学、素质教育。以下分而述之。

 

1995年书目:

《曾国藩》(123)湖南文艺
  《廊桥遗梦》 外国文学
  《偷渡客》现代
  《飘》漓江
  《刘晓庆——我的自白录》上海文艺
  《张爱玲文集》 安徽文艺
  《文化苦旅》上海知识
  《康熙大帝》 河南人民
  《金庸作品集》三联
  《平凡的世界》百花文艺


回顾1995年十大畅销书,会发现有几大“发轫”,贯穿了此后十年的图书市场。

曾经有一位资深书业记者说过,中国图书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畅销书发轫之作,就是199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廊桥遗梦》。此书尽管后来被好莱坞搬上银幕,但它在中国的畅销,却并没有沾到什么影视的光,纯粹凭借温软凄婉的浪漫故事,赚足老中青三代读者眼泪。而当斯特里普主演的电影拍成并在中国放映时,此书的黄金销售期早已结束。
 
值得一说的是,《廊桥遗梦》是一本小册子,这十年来,不时会有差不多厚薄的小册子成为畅销书,防治“非典”手册不说了,那是特殊产物,不好列入正常出版范畴,但是比如早年三联出版的杨绛先生的《干校六记》;后来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西亚的信》;更别提系列图书《老照片》了。《干校六记》初版定价是026元,当时周边很多朋友都是一买十本,馈赠亲朋好友。《谁动了我的奶酪》、《写给加西亚的信》也是常遇集团购买,不少公司管理者向全体员工散发。同样,《廊桥遗梦》在当时,也是馈赠闺密、恋人的常用礼物之一。从销售角度讲,这种连缀销售实际有点接近教材的“散发”功效,成为巨大畅销书也就很好理解。
 
《廊桥遗梦》的成功,引发另一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就是在国外热销了几十年的“禾林小说”。从选题内容上看,“禾林小说”走的也是温厚的纯情浪漫一路,与《廊桥遗梦》何其相似;但“禾林小说”在中国辗转数家出版社,所出品种也已不少,却始终没能火起来。
 
本年度另一大发轫,是余秋雨开始了他长达十年的畅销旅途。《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散文合集,在此之前,余一直是纯粹的学者身份,尽管他的《风雨天一阁》等文章在文学圈内获得广泛好评,但确实看不出任何“飞黄腾达”的异禀。
 
1995年的《文化苦旅》,2004年写完《借我一生》宣布封笔,余秋雨在整整十年里的几本大书,总销售量非常可观。如果算上盗版,是个惊人数字。从内容上讲,余秋雨的散文走的仍是最最传统的“文以载道”的古典路线。文风的纵横捭阖,题材的忧国忧民,很有古风。与早此若干年的《河殇》、《望长城》等电视片有神似之处。
 
长篇历史小说的两大著名品牌——唐浩明、二月河也自本年度开始发轫。唐浩明的《曾国藩》、二月河《康熙大帝》分别开启了他们二人各自今后十年的庞大创作计划。其中,二月河更是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此后十年荧屏上的“清帝系列”大红大紫。
 
追一下根源,不妨想想更早的《李自成》。新中国的历史小说曾经有过辉煌的“前科”,至唐浩明、二月河,算是把这股气接上了。
 
“名人图书热”也在本年悄然发轫,就是刘晓庆的《我的自白录》。此书应是早年那场著名的“深圳文稿竟价活动”的产物。在那次活动上,此书只是凭着这一书名,内容尚无一字,就成了整个活动上最大的赢家。此后数年,影视明星以及电视台的主持人,几乎被图书市场来了个大扫荡。
 
“张爱玲热”也算从本年度开始发轫。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书店即已影印出版张氏的《传奇》、《流言》,但印数似乎不过五千,是一些大学里的攻读现代文学史的师生们的“特供品”。此后随着张氏被读者注意,陆续有出版社零星出版她的著作。到本年度,安徽文艺出版社头一次以文集的方式大规模推出能搜集到的张氏主要著作,算是眼光敏锐,抓准了市场的脉动。
 
路遥《平凡的世界》的畅销,是所谓纯文学图书走向畅销的一个发轫。此前在很多出版人的头脑里,图书市场的文学创作被分为两块:严肃文学(又被称“纯文学”)、通俗文学。前者是铁定的赔钱货,有品位,但无市场;后者是有市场,但无品位。自《平凡的世界》开始,纯文学终于扬眉吐气,走上致富之道。此后以王安忆的《长恨歌》、余华的《活着》,以及王小波系列作品为代表的纯文学图书,都在图书市场取得了巨大的销售业绩。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