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8年书目:
    《山居笔记》文汇 
    《绝对隐私——当代中国人情感口述实录》新世界
    《活着》南海
    《北大往事》新世界
    《尘埃落定》人民文学
    《周恩来传》中央文献
    《失乐园》文化艺术
    《王蒙说》
    《老照片(第六辑)》山东画报
    《认识马俊仁》中国文学

1998年是图书市场的一个回调年,依我个人看,本年度并未出现具有脉络性的新的优秀畅销书。《山居笔记》是余秋雨精心推出的第二本书,但在销量上并未超过《文化苦旅》。

《周恩来传》、《认识马俊仁》也是前两年名人出书热的回响。《老照片》依旧热销一时,走向顶峰的同时,也多少预示着下一步的危机。阿来的《尘埃落定》、余华的《活着》和王蒙的《王蒙说》,是前两年纯文学作家获取市场认可的正常延续。《北大往事》是以前《老照片》系列图书所代表的怀旧热的一种体现方式而已。《失乐园》是和《英国病人》一样的外国文学引进版图书,二者都不是本国最优秀的文学著作,可是二者都被改编成电影,票房大获成功。总体看来,从对书业选题范围的开辟,并未出现新的诱人亮点。

本年,倒有另一类图书引发了小阵旋风,就是隐私热。

1998年,满街都是各种“隐私”,各种“情感实录”,这一切源自《北京青年报》记者安顿的两本著作:《绝对隐私——当代中国人情感口述实录》和《回家》。“安顿-隐私”现象的意义,不光在于让大众快乐地看到了别人的隐私,满足了窥私欲;更重要的是,安顿的成功,为众多书商和码字工人指出了新的谋生之道。

不过这场隐私热来得快,去得也快,归根到底,这类图书的内容可能更适合报纸,报纸上的一些篇章凑成本书,终觉有点牵强。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