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9年书目:
    《围城》人民文学
    《看上去很美》华艺
    《学习的革命》上海三联
    《霜冷长河》作家
    《格调》中国社科
    《逆风飞飏:微软、IBM和我》光明日报
    《山居笔记》文汇
    《花季雨季》海天
    《雍正皇帝》河南文艺
    《A管理模式》企业管理
 
经过1998年的低靡,1999年书市开始回暖,出现新的耀眼亮点,比如《格调》,比如《花季雨季》,比如《学习的革命》。
 
至少从1995年开始至此,少儿读物从未闯进十大畅销书之列,这显然不正常。少儿类图书因为读者群巨大,在许多海外成熟的图书市场环境里,都是一个巨大的门类,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
 
《花季雨季》及其姊妹篇《十六岁的花季》,使得上百万少年儿童为之倾倒,海天出版社也因此在国内各种图书销售排行榜上出尽风头。至此,少儿类图书开始大举进攻图书市场,并在未来数年内,出现了秦文君、杨红樱等专门为少年儿童读者写作的专业作家。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年度的《花季雨季》,是这十年来整个少儿类图书的发轫之作。
 
《格调》一书也具发轫意义,生活类图书自此兴盛。这是一本引进版的图书,在美国生活多年的作家石涛回国后投身出版事业,独具慧眼,从成千上万的选题中挑出这一本,正巧击中我国人解决温饱之后急欲讲求生活品位的软肋。
 
与其说《格调》带动的是一场书市风潮,不如说是帮很多小资确认了若干处理生活细节的方式。他们开始懂得,开车一味求快其实很土鳖,占稳中间一道,匀速前行,才是真正有修养、有品位的体现。诸如此类。
 
自《格调》始,出版人开始关心生活方式种类的图书,此后出版的关于吃、穿、住、行,直到2004年底三联书店“妹尾河童”系列书的出炉,诸多生活类图书大行其道,都可看作是生活这根弦被《格调》拨响了。
 
《学习的革命》一书畅销,选题成功只是原因的一半都不到,其更大意义在于,它是强大资本进入图书宣传、销售的一次尝试。这是一次外部高人进入书业的一次操作演练。具体结果如何,众说纷纭,有人说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有人说获取巨大利益,我因不知真实情况,不敢妄加断定。我的看法是,别管投入产出比了,至少是一次宝贵的经验积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永远值得人们尊敬。
 
本年,余秋雨“转会”作家出版社,从此重要力作都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直至封笔之作《借我一生》。
 
本年,历史小说这一脉络下的二月河新作《雍正皇帝》再次荣登十大畅销书之榜。据文学界权威人士评论,此书为作者“清帝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
 
本年,纯文学作家钱锺书的《围城》因有电视剧烘托,成为家喻户晓、争相传诵的名著。王朔的新长篇也在本年度千呼万唤始出来。经管类图书有《A管理模式》、《逆风飞扬》夺人耳目。
 
关于《逆风飞飏》可以多说两句。前IBM和微软高官吴士宏女士先是依靠其富有传奇色彩的个人经历,在众多媒体的娱乐休闲版块赢得人气,在本书里,吴女士成功地扮演了一位在经营管理上独立、有原则同时又对外企的本土化有着执著信念的理想形象,而在书外,相关的系列公关、宣传活动、吴女士各处的巡回演讲,都让这本书的出版初衷得到了完满的实现。有著名书评人曾评价此书道:在《逆风飞飏》出版之前,除非IT业界人士,没几个人知道吴女士芳名,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足以改变这一切,而且只要靠一本书。吴士宏和《逆风飞飏》,到底谁成全了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因此万人瞩目,一本书因此卖得如同水银泄地。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