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2年
    《谁动了我的奶酪》中信
    《致加西亚的信》中信(?)
    《挪威的森林》上海译文
    《杰克·韦尔奇自传》中信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百花洲(?)
    《菊花香》南海
    《藏地牛皮书》中国青年
    《几米绘本》现代
    《蛋白质女孩》上海人民
    《我为歌狂》上海人民

《谁动了我的奶酪》和《致加西亚的信》都是前文讲过的小册子,本年度,它们和《杰克·韦尔奇自传》一起,创造了经管类图书的销售神话。“谁动了我的××”成了许多报刊许多文章的标题方式。那一段时间坐飞机旅行,眼见机舱中商务人士相貌者,几乎人手一册,可见影响之广。

两本网络文学脉络下的图书,成了2002年文学类图书的最大嬴家,即内地作者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和台湾作者王文华的《蛋白质女孩》。二者是有不同的,王文华早已在网上出名,在台湾已家喻户晓,内地出版社是买版权操作;慕容雪村则是刚在网络上走红,《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是他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小说。

《菊花香》打响韩国图书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枪。自本年起,青少年中所谓“哈韩”、“哈日”一族渐成气候,《菊花香》可谓应运而生,时机掐得极准。再早或再迟都很难取得如此骄人销售业绩,这是出版策划人的精明所在。由此书开始,文学类图书的版权贸易中,韩国文学比例陡增。

本年旅游类图书来势汹涌,突飞猛进。《藏地牛皮书》是此类图书的代表。精美的个性化设计、不流俗、富个性的旅游指南,是这类图书的成功关键。此后两年时间,旅游书一直是书市一大卖点,乐此不疲者愈来愈众,以至2004年的几次订货会上,大家开始感叹,旅游书热过了头。

“几米绘本”系列图书,应该算在“图文书”脉络之下。图文书发展到2002年,读者们的新鲜劲儿早已散尽,剩下的,全凭实际功力定输蠃。“几米绘本”制作精良,内容、形式结合得要算完美,取得不俗销售业绩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值得一提的是,“几米绘本”系列也带动了内地绘本的创作风潮,钱海燕是比较成功的一位,她的“小女贼”系列已引起广泛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