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坐看云起:1995—2004畅销书综述(完结篇)

2004年

    《梦里花落知多少》春风文艺
    《狼的诱惑》世界知识
    《那小子真帅》世界知识
    《达芬奇密码》上海人民
    《狼图腾》长江文艺
    《没有任何借口》机械工业
    《细节决定成败》新华
    《水煮三国》中信
    《告诉孩子你真棒》长江文艺
    《自动自发》 机械工业

2004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借上一年度《执行》余威,继续驰骋书市,《自动自发》、《没有任何借口》皆可看作《执行》的有效选题延伸,机工出版社已经形成自己良性循环的选题链。

继《菊花香》火爆之后,本年度又有一本韩国小说——可爱淘的《那小子真帅》大获成功。这本纯情浪漫小说曾让三百万韩国青少年为之疯狂,里边充斥着最时尚的信息,而且是中学生的时尚:短信、手机联络、改校服裙子,K歌……这些信息,无疑能让青少年读者读之痴迷。此书将这一两年的几大卖点重叠在一处:青春 网络 韩国,所以取得佳绩也在情理之中。

本年度有两本与狼有关的书,抢夺了不少市场份额——《狼的诱惑》和《狼图腾》。更引人注目的是后者,“金黎组合”突然放下一贯擅长的名人类图书,转而在长篇小说领域求发展,第一步就走得如此成功,令人惊异。

《狼图腾》仍在热销,现在来做总结为时还早,不过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年来文学类图书出版的泡沫,至此已有冰消之兆,市场呼唤像《狼图腾》一样有着结实内容的真正的好故事。

本年的《告诉孩子你真棒》可看作是前两年“素质教育类”图书的合理延续。本年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可看作是《幻城》的合理延续。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