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人民文学
    《亲历历史—希拉里回忆录》译林
    《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人民文学
    《我把青春献给你》长江文艺
    《我们仨》三联
    《把信送给加西亚》企业管理
    《执行》机械工业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上海译文
    《陈鲁豫心相约》长江文艺
    《幻城》春风文艺
 
2003年度,因受“非典”影响,图书市场几乎有小半年空白期。在此前提下,虽然仍有大畅销书出现,但在整体销量上未见百万册以上尖端产品出现。
 
本年度十大畅销书中,《陈鲁豫心相约》、《我把青春献给你》、《亲历历史——希拉里回忆录》、《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属名人出书类。
 
甚至连杨绛的《我们仨》一起,也该归到名人出书范畴来看待。杨绛在文学上的造诣之高自不待言,但《我们仨》更吸引普通读者的,可能是背后隐藏的钱锺书。经过十数年媒体的疯狂造神运动,钱锺书已是明星人物,既是明星,家属写他的文字自会被追捧。这事儿说起来也怪也不怪。
 
本年,引进版的昆德拉小说经上海译文出版社重新包装,重新推出。《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昆氏著作中人气最旺者,进入了十大畅销行列。
 
《把信送给加西亚》算是上一年度《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西亚的信》的回响,属经管类正常畅销图书。
 
本年,郭敬明《幻城》畅销一时,有追赶当年韩寒《三重门》的态势。虽然后来郭敬明的单本销量仍未超过韩寒,但是因为他与接踵而至的80后写作时间距离近,而被认作新一轮“青春文学”写作的领风潮之先的人物。郭敬明之后,80后、青春写作这样的词汇才被广泛提及,图书市场上又迎来了张悦然、春树等全新靓丽的面孔,搅得一池春水皱。
 
本年,有一家出版社在市场上如同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分外夺目,就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它们出版的《执行》一书,既为经管类图书在品种上做了一大丰富,也让他们从此迈入强势出版单位行列。
 
《执行》一书销售获得巨大成功,简约的封面设计,十六开的开本形式,从此几乎成了经管类图书最有效的外包装范本。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