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人合一观点很朴素,自然。简单归纳之,它是说人是一个小天地,天地是一个大人。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么小的系统里面,仍然具有天地这个巨大系统的属性。这个对应是从属性上面而讲的,也就是从功能,运作来讲的。黄帝内经上讲,阴阳五行可以一直这样类分下去。也就是说,五行中的任一行,在其中又可以分五行,以此类推。

我接触到混沌理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无独有偶,混沌理论关心的系统之一叫住自相似系统。这个系统里面的任何一个局部,如果把它放大,它和它作为局部的原系统有着一样的特性。这个特性可能是从分布上来讲的,也可能是从其他的一些功能上来讲的。这个自相似原则上可以无限制得重复下去,至少很多情况在数学上是这样。换言之,局部是一个小整体,整体是一个大局部。当混沌理论90年代处于泡沫期时,人们对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期望它能够应用于当时理论不能应用的其他范围,这些范围都更接近于生态系统。

用科学的观点来一味否认传统文化的做法现在看来有一些走过头了。象天人合一这样朴素的观点,虽然哲理很深刻,但却披着一层厚厚的泥土,让你低估先民的智慧。在80年代以前你以科学的名义批判它,你还可以貌似理性和客观;90年代以后你还这么干,可能是你没有赶上科学的步伐。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