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写日子不陷入柴米油盐,写阅读不陷入高雅。”

 

记者(以下简称记):《东榔头》讲过日子,《西棒槌》讲阅读,这两件事在你的生活中占怎样的位置?

杨葵(以下简称杨):我在《东榔头》的序言里说,“现在回头想,前几十年就做了两件事,过日子、阅读”。这说法其实经不起推敲——阅读并非独立于过日子之外,它也是过日子的一部分。具体到我,还是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我之所以这么说,只是在讨个巧,目的是给这两本同时出版的小书分门别类。过日子貌似柴米油盐,阅读貌似高雅些,但我努力的方向是:写过日子但不陷入柴米油盐,写阅读不陷入所谓的高雅,这二者都要摒弃,要超越。

 

记:书中充满了中年人的生活哲学,如果将你的生活哲学做一个总结,那是什么?

杨:如实。如实对待自己,如实对待他人,如实对待世界,如实对待人生。这个说起来简单,真要细论,光“如实”两个字的含义,几本书都说不完。再要去做,不啻一场二万五千里长征。人太会欺骗自己了,常常“以为”自己特“如实”的时候,其实正是更大的“不如实”。需要不断精进修行,才能越来越“如实”。注意啊,我只说越来越,没说达到,千万别颟顸了这两个字,它的内涵广大深远。

 

记:今天80后的读者,尤其是90后,对于你书写的一些记忆可能很陌生,面对这样一群读者,你希望他们从书中读到什么呢?

杨:阅读有两大功效,一是享受,二是学习。享受不用多说,说到学习,又分两大类,一种是非形而上范畴的学习,比如学电脑、学养猪;还有一种是形而上范畴的学习,比如读哲学、读文学,从他人的思想、经历中汲取营养,从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属于后一种,读者看我的书,能当成一个参照,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引发自己进一步的思考。至于具体细节有无切身感受,这不重要——有几个人做过王子、国王啊?但不妨碍我们读完莎士比亚的《王子复仇记》,也在心底想想To be or not to be。

 

“传世作品就别想了,指望我们的子孙吧。”

 

记:从1999年出版《在黑夜抽筋成长》,到2010年《过得去》《百家姓》,再到这两本书,感觉自己的写作轨迹、风格、心路历程有什么变化?

杨:第一本现在看非常糟糕,各种矫情与做作。后4本里收集的文章,绝大部分是近四五年来所写,我自认为比第一本明显好一些,当然离真正的好文章还差得远。写作一事,我写到现在的体会是:并没有一个独立存在的“好”等你去追求,你要做的,只是不断地去掉各种毛病,小到详略不当、遣词造句不准确;大到矫情、做作、文过饰非……毛病去掉得越多,文章就越趋向于好。如果仔细读我这几本书,能看到我不断去除五花八门大小毛病的努力轨迹。这一轨迹明面上是在说写文章,其实是在说心路历程。

 

记:你在写作上有抱负和野心吗?希望获得怎样的成就?未来写作计划是什么?

杨:每两年出版一本10万字左右的小书算不算野心?最大的希望是,每本书都有不少于5000人愿意买了读,读了还喜欢。我是个业余写作者,写作“成就”都不配聊,不浪费心思去瞎琢磨了。至于写作计划,我特别希望写长篇小说,但肯定不是下一部。目前我正在写的是一本叫《生活费》的小书,笔记体的社会学个案样本调查分析,内容和文体都会有点新意。

 

记:你对文坛一直有冷静的观察,在你看来,今天中国文坛是怎样的现状?面临怎样的问题和考验?

杨:中国文坛从80年代至今,一直处在一个泥沙俱下的泛滥期,就像大河泛滥会形成土地肥沃的冲击扇平原,继而会有粮食大丰收一样,有理由期待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中国能有一批文艺大家出现。既然是泥沙俱下,即便是金子,也容易淹没在泥沙中,不少真有才华和实力的作家,赶上这时代,有点悲哀,这是没办法的事。只能力所能及、踏踏实实地写下去,为我们的子孙当人肉梯子。

 

记:最近“文学中间代”被炒得很火,这批作家包括阿乙、李海鹏、冯唐等,人们将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你认为他们是否能留下传世作品?

杨:我个人的看法,未来几年的文学创作领域,70后是值得期待的一批人。我如此判断的原因非常简单——他们的年纪到了不老不小的阶段,是最容易出成果的阶段。仅此而已。至于“文学中间代”,最好只当成个命名噱头来理解。什么60后沉寂、80后浮躁,也最好只当成为了这一命名噱头做的另一些噱头来理解。这种貌似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话,大多数假、大、空三样占全,没什么意义。传世作品就别想了,指望我们的子孙吧。

 

相关评价

 

土摩托:这几天一直用杨葵的《东榔头》《西棒槌》入厕,管用!这是两本随笔集,文章都极短,极朴实,读着很轻松,和下半身的紧张用力相得益彰。因为短,所以看不到深奥严谨的推理过程,杨葵只负责提出问题,引领我在新陈代谢之余思考一下人生,挺好。

 

布帆:书里面谈吃吃喝喝,谈一场迟来的大雪,谈好友们的家庭琐事,谈这帮老男人的闲散生活, 谈那些经时间过滤了的往事,看得笑了,哭了,泪在眼圈打了个转又回去了。絮絮叨叨的,再一抬头,他就讲完了。合上书,平躺在床上。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吧。

 

(撰文:巩晓莉)

 

链接地址:http://e.lifestyle.com.cn/stylelife/sscl/613781.shtml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