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抵达约翰内斯堡后,坐大巴前往城区。理所当然都是快速路,路面状况很好。路两边电线杆上,挂满前来参赛的三十二个国家的国旗,中午炽烈的阳光下,它们迎风飘扬。如此全球化场景,出现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国家,惹人感叹。

不过且慢——正美呢,车身剧烈一颠,居然驶上一条土路。真的是一条黄土路,坑坑洼洼的。南非气候干燥,黄土就像那种细到极处的沙子,每有车过,暴土扬尘,车窗全部关紧,仍可嗅到一股土腥味儿。伫立路口检查来往车辆的当地警察脸上一层土色,快成泥猴了。

原以为要去哪儿参观,先被带往约堡郊区了。打听方知,这就是机场奔往市中心的主干道,这一截儿确实还没修完,仍在施工中。没错儿,路边不时可见大型筑路机停着。地陪导游告诉我们,约堡、比勒陀利亚还有不少这样的路段,往后几天中,还将经常看到,不必惊奇。

这又惹得全车人叽叽喳喳,段落大意是:简直无法想象北京奥运开幕之际,如果机场到天安门之间还有黄土路段,那咱还不都得急疯了。

看球那天,晚上八点半的比赛,我们四点就坐上车,向球场进发。当地人说了,必堵车,多打点富余量。果然堵,不过没想象的那么厉害,才七点我们就到了球场。

大门外早已人山人海,几十个安检小帐篷绵延排开,帐篷里头,两个安检人员不紧不慢地耐心检查,手机有么?请掏出来;笔记本电脑有么?请掏出来。和我们熟悉的机场安检程序一个样。

球场入口处混乱情景

帐篷外头,挤翻天。当时那场景,上点年岁的中国人都不陌生,毕竟咱是排队大国,曾经以人山人海、排不成队、秩序混乱著称。而那天晚上埃利斯公园球场门外场面之混乱,超越了我长这么大记忆中最混乱的排队经历,五湖四海各种肤色的人相互身体全部零距离,各种语言的叫喊和惊呼交响,更有呜呜祖拉随时在耳边猛然吹响,那叫一乱!

其实有铁栅栏约束排队的,可惜早被挤得东倒西歪。我们一行在人群中手拉手,奋力向前一寸一寸挪移。快到帐篷口时,身边的栅栏也被挤出一道裂口,一大群身着橙色外套的荷兰球迷如过江之鲫,从小帐篷边缘一个缺口鱼贯进入球场界内。这时,奇迹发生了,安检人员们不知所措地互相看看,对嚷了几句后,全都一头雾水模样,摇头叹息着扭身撤离。

真个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荷兰球迷冲开这小小的裂口后五分钟,人山人海悉数灌入场内。

还有第二道防线:一字排开的几十个旋转铁门。当日球票上有条形码,往旋转门上的一个槽口一插,旋转门自动内旋一格,可进一人。我刚顺利进关,只听身后巨大的一声闷响,下意识地回头,只觉眼前一黑——停电了。关卡的照明灯全灭,旋转门也不工作了。铁门外人群纷纷焦急询问怎么回事,在场保安双手一摊,毫无半点意外地回答:停电。又问了:何时来?答曰:说不好……

在南非,总能碰上这样看似不顺心的事,可说来也怪,心里倒没一丝不爽,反而觉得有趣,整日欢天喜地。毕竟,这么大一个节日,这点小节算个球!

在现场吹响呜呜祖拉。右手上是坐穿梭大巴时每人必盖的红戳儿,跟去酒吧看演出似的。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