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一行二三十人去的南非,号称“中国明星足球队南非观战团”。我们穿着统一的黑T恤,上边印着“中国明星足球队”字样。其中“明星”二字是手写体,出自书法家都本基之手。都先生的书法曾在北京奥运期间大放光彩,我曾在一次聚会场合亲眼目睹都先生挥毫泼墨,此番都先生夫妇也在团队当中,久别再相逢。

队伍中,演员牛群老师也是老相识。某天乘大巴去球场的路上,我跟牛老师回忆起:将近二十年前,我曾专程去接他参加一个活动。那是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热播荧屏时,我编辑出版了一本剧组采访手记。有天剧组拉了姜文、马晓晴、王姬等人,在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售,牛群老师欣然要求现场拍照——那时牛老师好像刚刚迷上摄影,现在都成摄影大家了。这趟南非之行,牛老师那个巨大的相机一刻不离手,镜头遮光罩上贴了一幅不干胶的五星红旗,走到哪儿都分外惹眼。

到南非第一天,参观位于勒陀利亚的LESEDI民俗文化村。这地方有点像北京的中华民族园,集中展示祖鲁、科萨等南非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建筑风格。参观内容之一,是欣赏南非原住民的舞蹈,我们正在一个大厅外等候入场,前一拨观看完的人涌出来,其中一个老外见了我们格外兴奋,立即和我们的领队棋哥攀谈起来,几句话聊下来,交谈双方都激动起来,热烈相拥合影留念。原来,这老外的叔叔,竟然是大名鼎鼎的米卢。

LESEDI的非洲姑娘

小组赛巴西对朝鲜那一天,约翰内斯保突然遭遇多年不遇的寒流,有预报说,晚上现场气温将低至零下三度。消息一出,观战团半数以上的人忙不迭地冲向商场——紧急采购羽绒服。

逛商场逛得有点累,我到商场咖啡馆小坐。排队交钱时,身旁一位南非当地白人笑眯眯地上前搭讪,然后嘴角向咖啡馆一隅一呶,问我:看到那是谁了么?顺着他呶嘴方向看去,只见一位银发中年男子,很帅。我从搭讪者的语气上大致猜出,银发男子应该是个大牌球星,但我这个伪球迷完全不认识,只好傻笑。搭讪者大概没有收到预期效果,神情略有失望,但还不死心地提醒我:再想想,英格兰?

我不忍心拂他一片热情,只好冒充明白就里地双目圆睁,努力做出惊讶表情说道:原来是他!搭讪者满足地笑了,一副心领神会的样子。我赶紧掏出相机,偷拍银发男子,貌似追星,其实心里想着,留个底儿,回去打听到底是何人。

咖啡馆里的大腕

答案当天晚上即有揭晓。当天晚上在球场,经友人介绍,结识了仰慕已久却从谋面的《体坛周报》名记楼克韩。他在《读库》杂志上写的《世界杯野史》特别适合我这种不懂球的外行接近足球,接近世界杯,别提多好看了。匆匆寒暄了两句,我便拿出下午的照片请他辨认。专家就是专家,克韩只瞄了一眼便道:基冈啊,英格兰足球史上的传奇大人物。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