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南非前就听说,因为世界杯,那里好多商品坐地涨价。翻一倍很正常,翻三倍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思想上有了这一预防针,基本打消在南非购物回国馈赠亲友的想法。

再说,南非?能买什么呢?去日本,会想到买药妆,去欧美,会想到买衣服、买包、买化妆品……都是约定俗成的联想;但是南非,除了听说是钻石国度之外,没听过有何特产。而钻石,总不能论斤称约,回来送朋友吧?

说归这么说,真到了那儿,还是忍不住会掏腰包。比如,世界杯的纪念品。

乌乌祖拉这小嗽叭这次算出了名,虽然貌似在中国的声誉不太好,国人看电视转播,都嫌它吵;但在南非,大人小孩恨不得人手一个,大街小巷喇叭声随时响起,可能是最有本届世界杯特色的纪念品了。我们一行刚踏上南非土地不到俩小时,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在一家商店买了一只,绿色的,纯塑料产品,做工很糙,特别像我国浙江小商品市场出品的,可商标上明明写着南非制造。三百兰特,基本等于三百人民币。

这只绿色的小喇叭在全团队人手中传阅一过,一致的评价有两条:糙、贵。

第二天,去约堡一家中餐馆吃饭。老板是个中年的中国女子,举手投足精干利落,听口音像浙江人。有人先吃完,在店堂溜达,见橱柜里有乌乌祖拉,询价。女老板说了:都是同胞,便宜点卖给你们,二百五。

经历了前一天的三百,此刻的二百五虽然听着仍然挺二百五的,但已有几人一边嚷着还是贵,一边慷慨解囊。买到手里,可能是想平衡自己的心态,自嘲道:既便宜了五十,还穿上了衣服,很不错啦——昨天买的是裸体小喇叭,只有塑料,而女老板卖的这些,外边都绷着一层布,是不同国家的国旗,显得精致多了。值得一说的是,大家比来比去,觉得绷在乌乌祖拉上最配的,不是南非国旗,而是朝鲜的。

看球那天,进了球场管辖范围,里边有很多白色的大帐篷。这些都是纪念品发售网点。这里的乌乌祖拉还是裸体的,但是价格变成了一百六。虽然还嫌贵,但我终于下手了,我想的是,毕竟是球场啊,回去送朋友时我可以显摆:我这不光是在南非买的,而且还是在离比赛场地最近的地方买的。

离开南非那天,兜里还有一千多块钱当地货币兰特,于是在机场免税店四处乱逛。首先冲进的,当然还是世界杯纪念品专卖店。这里的乌乌祖拉标价六十五,我又买了俩。交款的时候我想,在南非买乌乌祖拉,很像在国内炒股啊,老也搞不清底在哪儿。老觉得是底了,可残酷的现实总能再一次打击你,一买就赔。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补仓,拉低平均价。

回到北京读报,有记者采访在北京的南非名人金玉米,他说乌乌祖拉在他的祖国,一般卖二十块钱。果然,第一,坐地涨价三倍不是瞎说的;第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