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在南非,住在比勒陀利亚的曼哈顿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位置应该在城市比较中心的位置。去前曾在网上查了一下,顾客反应还不错,五分制的评选,卫生、服务质量、睡眠质量都得了4分,舒适度略差,得了3.5分。房价合人民币不到两千。

那天一进房间,我的同屋行李一扔,急急奔向卫生间。隔了会儿一身轻松地出来,说:这卫生间真素啊。他指的是:基本只有硬件,软件缺乏。没有牙刷牙膏,更别提浴液香波了,没有浴衣,没有拖鞋;铺满白不呲咧瓷砖的斗室里,只有白不呲咧的面盆、澡盆,和几条白不呲咧的毛巾、浴巾。后来使用的时候,发现毛巾纤维很粗,很硬。不过看着很干净,一股消毒水味道。据说南非酒店差不多都如此。

如今出门,人人包里一堆各式各样充电器,相机的、电脑的、手机的。每到一处,头件大事就是找插座逐个充电。南非酒店的电源接口都是欧式的大号三圆孔,而我又忘了带电源适配器,所以稍作安顿,赶紧下楼找前台借adapter。很幸运,前台那位黑珍珠美女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一边登记房号,一边声明:免费使用。

南非酒店大多不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我怀着撞大运的心理问了前台,果然如此。不过她说,可以免费给我一个密码,只有5兆流量,供我若有紧急邮件需处理使用。超过5兆部分,每小时费用大约是人民币一百元。

当天晚上我们没有现场球票,在酒店的酒吧看球。酒吧不大,我们七八个人,围坐在三个沙发上,就占据了酒吧一半的面积。另外一半的空间,坐着三个欧洲游客,以及三四个说着非洲特有腔调英语的南非黑人。电视不大,也就四十吋,三拨人共看,略嫌拥挤。好在那几个欧洲游客对足球没兴趣,背对电视,坐在吧台前的高凳上高谈阔论。

本届世界杯的球票和窗外约堡街景

临睡前要抽烟,发现火柴用完,满酒店遍寻服务员要火。服务员找到好几个,但一根火柴找不到,打火机更是没有。一个门童好心,帮我到隔壁的24小时超市买了盒火柴。一块钱,盒子印得很好看,色彩浓烈鲜艳,雄狮牌。

酒店房价含早餐,西式自助,口味不错。围着白裙子的黑人女服务员在餐桌间穿梭,手里端着咖啡或是红茶。其中一位,来我桌前四次,第一次指着我印有巴西队标志的围巾,夸赞真漂亮,我表示赞同并感谢。第二次指着我围脖再夸一遍。我只好再次赞同并感谢,同时告诉她,刚才说过一遍了。第三次指着我围脖说她非常喜欢,我说我也非常喜欢。第四次,她直接问道:能送给我么?那一刻,我心里大大小小的私字狂闪念。最后说出口的是:我考虑一下。

离开酒店的那天清晨,我们在餐厅吃早餐。找了半天,没见那天那位黑人妇女。不禁有种逃过一劫的心理。心想这可怪不得我了。

拖着行李坐上大巴。车子启动时,我突然跟领队说,请稍等我一分钟。我冲下车,把那条围巾交给前台。我说:请帮我转交萨玛丽亚——那天她说到第四次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她佩戴的胸牌,上面有她名字。

和在寒风中坚守的门童合影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