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等着看决赛时,打开豆瓣网《过得去》那页。

显示有365人看完后作了评价。

点开了这个365,有惊喜。

绝大部分人都只评了星级,四星的最多,五星、一星的都有。

有些人,还额外留下了一两句话的标签评语,越看越有意思。

从这些评语看,一是自己觉得这书啥模样,和读者觉得这书啥模样经常风马牛不相及;

二是夸大多往死里夸,损大多往死里损;

三是有些评语,说得太好玩了。比如有一条说道:

“读完以后觉得最有喜感的一个发现是,杨葵是个胖子~”

我摘了一些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也留个纪念——

阿伊达的花

挺有趣的一本书,如果能一个形容词也不用那更好了。

元宝&小熊猫

过得去,更是一本回忆70~90年代北京的岁月的散文,有老北京的老住宅,也有老北京的吃喝玩乐,更是作者对自己编辑生涯的一种回顾,与作家与自己的同时,过得去的才叫过去,过不去的那就叫拧巴。

瞪眼

在厕所里看完了。也是过得去。

戟独彷徨

像个胖子写的。

火车上的阅读,这样散淡的文字是晃荡的车厢里稳妥的安慰。

不错 杨葵文笔比不少作家强

晴烟

当代文学补遗

烫个菊花头咋样

似乎很爱八卦别人婚姻隐私的样子。

winkids

没有腔调。

流念水

深情,细腻,克制。水汪汪,沉甸甸。

olive:

话平实,却都是精华,每段往事信手拈来,别有韵味……

木頭.E

读完以后觉得最有喜感的一个发现是,杨葵是个胖子~

轻微

读完书 很想正经的走一遭北京

苏卡斯基

当代文学史+北京美食地图混搭

越人

学汪曾祺,差点火候,难逃装逼嫌疑。后半部分有点注水。

sophie

性情中人,八卦都写得可爱。不过还是最喜欢他写消夜的那部分,一看便知用情忒深,超级可爱。

JanewithDue:

了解出版行业不错的书。

LEA

我是如此羡慕那个年代的人,不管有多少无奈,他们始终还是有理想。

小大

过得去的,杨葵,过不去的,我。

三井号

我喜欢这个胖子了

anntiara

后面没有前面好看。

哈鲁

看不下去

maiki

这是个专业的编辑,淡定的编辑。他让我知道,当个编辑其实需要那么认真那么努力,那么坚持。

烟斗客甲

4部分都不错,但前3部分还不过瘾,最后部分北京的门,不熟悉北京的人看不有趣,可惜。

Amber

杨葵的文字很节制,不过看过以后,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有生活,却缺乏思想深度的人。如果换一个人,同样的生活,或许会有更多的精彩。

疯子

冲着柴姑娘的推荐去看的。看完后觉得似乎太过琐碎...印象不是很深。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