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熬夜,喝酒,消夜,敞开吃。决赛后一日,赶时髦选了一种果汁清肠排毒产品,断食三天。每天六瓶复合果汁,原料既有苹果、胡萝卜、蕃茄等蔬果,也有巴旦木、腰果、核桃等坚果,还有螺旋藻、离子水这样的辅料,全天所有饮食就是它了。瓶体标明了饮用时间,比如七至八点,十至十一点。

这么LOW的断食,也能攀龙附凤想到弘一法师曾有“断食日记”,找来重读。1916年,李叔同正在浙江师范教书,利用寒假到虎跑寺断食。之前声明,断食中不会亲友,不拆函件,不问任何事务。可我第一天就需外出开会,钱锺书先生三十年前倡导建立的“中国古典数字工程”有了新出版成果,如此大事不舍得不去随喜。幸好厂家提供专门外带使用的冰袋,带到会场。埋头在桌下喝时,正发言的国宝级白发老先生目光如剑刺过来。

全天六瓶喝完,无不适,无饿感,有点新鲜,有点紧张,随时看手表,一瓶接一瓶灌个水饱。不饿不代表不馋,尤其晚上十一点多,正是往日消夜时分,馋感倍增。弘一法师《断食日记》说断食第二天“腹中如火焚”,此番读出切身体会,其实就是馋。为分散注意力去玩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说果汁排毒断食中。一个以讲科学著称的友人斩钉截铁评论:找死!吓得赶紧睡了。

本日早晚各排便一次,与常无异。

翌日晨起,见那条朋友圈引发热议,打听购买渠道的,讽刺赶时髦的,规劝注意事项的。叫我眼前一黑的是一位“前辈”的评论:“我喝过,三天喝完又饿又馋,食欲大增。”这都不算什么,更吓人的是接到通知,阔别多年的挚友路过北京,当晚狐朋狗友要聚餐。

顶着巨大心理压力,喝完当天前四瓶,揣着第五、六瓶奔赴菜馆。饭桌上出现往日挚爱的单县羊汤、武大郎烧饼潘金莲咸菜时,正如弘一法师写他断食第三天,“腹中熊熊然”。与此同时,还必须顽强扛住随时浇向这团熊熊之火的一瓢瓢油,那是狐朋狗友们不停的劝:算了吧吃吧,吃吧算了吧。

熬住了。回家在地库停好车,有些许得意。迈下车的刹那有点头晕。穿越黑走廊时,不知是饿到虚还是被刚才那一晕吓的,不自觉老想扶墙前行。

第二天早晚各排便一次,第二次像腹泻,但腹部无痛感,肠胃无不适。

第三天晨醒,有身轻之感,同时有虚弱之感,俯身时轻微头晕。仍无饿感,馋感愈加强烈,老要畅想过完今天吃什么。稍一动念,馋感铺天盖地,赶紧打岔。这天用过的打岔法分别有网上冲浪、写大字、念咒、打坐等。那条朋友圈还在发酵,不止一人问道坚持了么,后附阴险小笑脸。

晚间于我,是饮食生物钟最顽固时分,八点多喝完三天断食之旅最后一瓶果汁,既饿且馋,排山倒海。设计的打岔方法是去理发。往常理发时易瞌睡,这次始终清醒,一时曾有递个秃瓢的冲动。理完发,想想回家还是危险,家,媳妇,都是最容易让人意志力薄弱的元素,抱着最后冲刺的态度,去逛三联韬奋书店。

书店昼夜营业,时钟指向子夜零点时,在地下一层正翻看字帖的我内心欢呼了一声,而此时周遭,静谧肃穆。那一刻突然想起,全天未曾排便。

弘一法师在虎跑那次断食,共计二十一天,每天只做三件事:写字、刻印、静坐。开始只喝小碗粥,后来全天惟饮山泉。我这儿忙叨半天,简了半天,断了半天,也嘀哩嘟噜二十多种原料,实在没法比,如蚍蜉撼大树。还有更不可比的,《断食日记》开篇说了四个字,“断食换心”。那边厢忙的是心,我这儿忙的是一堆下水……种种今昔之距,由此见一斑。

但又如何?反正都是个折腾。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