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
 
    《第一次亲密接触》知识
    《痛并快乐着》华艺
    《大浴女》春风文艺
    《无知者无畏》春风文艺
    《三重门》作家
    《千年一叹》作家
    《素质教育在美国》广东教育
    《炒股就这几招》(世纪篇)世界知识
    《哈佛女孩刘亦婷》作家
    《哈利·波特》人民文学
 
站在今天回望世纪之交的图书市场,真有股继往开来、辞旧迎新的劲头。从梳理畅销书门类脉络的角度看,这一年是个丰收年。
 
首先,网络文学开始兴盛。《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是此类图书在市场的发轫之作。本书是台湾网络文学代表作,作者的网名“痞子蔡”甚至比他学名“蔡志恒”知名度更高。从此海峡两岸网络文学跃进纸质出版蔚然成风。单是中国大陆,就可以梳理出一个长长的名单:李寻欢、宁财神、安妮宝贝、菊开那夜、慕容雪村……尽管以安妮宝贝为代表的一些自网络开始文学创作道路的作者已经离开网络,但网络文学在书市却占有重要一席。
 
网络文学的意义,不仅在于出版业,对于广大写作爱好者而言,网络是他们寄予厚望、达到出道目的重要地盘。正因如此,网络文学才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也才会如此久盛不衰。
 
曾经持续“高温不退”长达三五年之久的素质教育类图书热,从本年发轫。发轫之作是黄全愈的《素质教育在美国》和刘卫华、张欣武夫妇合著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关于这两本书之间的关系,《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编辑曾经撰写长文谈及,他说通过《素质教育在美国》受到启发,想到素质教育这个词,于是在日后一切营销过程中,始终高举这面大旗,终于将其做到天翻地覆。一时间跟风成堆,书市布满各种“素质教育”旗帜。
 
截止到写此文时,《哈佛女孩刘亦婷》已销售二百万册,创造了图书销售一个奇迹。很多高校的出版专业研究师生将此书的销售过程当作案例加以分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高人从中总结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一整套致用法宝,加以推广。
 
本年,同样在未来几年持续“高温不退”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面市。本系列至少有下列三个元素:一,引进版畅销图书;二,少儿类图书;三,魔幻类图书。前二者,以前均有脉络可寻,但是从此引发魔幻类小说盛行一时,是不可不说的最重要功绩。
 
《哈利·波特》在它的原产地已系列开发,形成一大产业;但在中国目前还只是通过图书和电影两个领域获取利润。怎样全方位、多品种开发一项选题,是所有出版人及其它行业的人们在思考的课题。
 
本年书市闯出一位惊世奇才,写《三重门》的韩寒。此前上海《萌芽》杂志社联合多方举办“新概念作文大奖赛”,韩寒获得一等奖,按规定可以免试进入名牌大学继续读书,但他选择了退学。《三重门》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写成的,出版后迅速引发全国范围的大讨论,媒体称这场风波为“韩寒现象”。从书业角度讲,此书是日后所谓“80后写作”,所谓“青春文学”发轫之作。韩寒之后,张悦然、郭敬明等一批80后作者在2003—2004年掀起一股青春文学热潮。
 
本年,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继续着名人出书热。本年,余秋雨又有新书出版,并照例荣登十大畅销榜。本年,纯文学作家市场化的队伍里又走来了铁凝,这位当年以写拾麦穗纯情故事走上文坛的女作家,经过多年痛苦裂变,终于成了一位全才型作家。
 
本年还有件事要特别提一下:王朔出版《无知者无畏》之后封笔,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新小说出版,让无数王朔迷等得心焦。事后看,这是一派喜庆的2000年的一件伤心事。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