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1年

《穷爸爸富爸爸》世界图书
《不过如此》华艺
《哈佛女孩刘亦婷》作家
《三重门》作家
《挪威的森林》上海译文
《第一次亲密接触》知识
《富爸爸投资指南》世界图书
《富爸爸财富之路》世界图书
《我为歌狂》上海辞书
《零距离:与米卢的心灵对话》知识

本年的书市由三大品种把持,市场份额及眼球效应上占了绝对主导地位。其中两种从去年延伸而来,即《哈佛女孩刘亦婷》和《三重门》;另一新生力量是世界图书公司陆续出版的“穷爸爸富爸爸”系列图书,包括《穷爸爸富爸爸》、《富爸爸投资指南》、《富爸爸财富自由之路》等。

《穷爸爸富爸爸》应该纳入经管类图书脉络,是引进的美国畅销书,在世界好几个国家都掀起了“爸爸旋风”。书中以新颖的方式叙述个人理财,并提出“财商”概念,受到大众阅读的广泛欢迎。

“爸爸系列”在中国,是由一家图书工作室具体运作,选题认定、策划、促销以及系列图书和玩具等的开发都具有国际水平,可以作为图书出版销售的典型案例研究。

说到典型案例研究,还记得2002年春节图书订货会上,一位图书发行业的学者型大腕曾经感慨,实在是太忙了,要不真想踏实坐下来做一项专题研究,就研究三种书——“爸爸系列”、《哈利·波特》、《哈佛女孩刘亦婷》。大腕说,这三种书在当今中国是出版业三个典型的型态,分别靠个人、小团体、大团体三种形式策划营销,里边包含着丰富的内容,研究透这三本书,就读懂了中国图书业这本大书。

2001年中国足球队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冲出亚洲,闯进世界杯赛圈,圆了球迷一场春秋大梦,也成就了南斯拉夫籍教练米卢,更成就了李响。李响在业务工作中与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米卢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是所有中外记者中最贴近米卢的人。由于拥有这一最重要的信息源,因此常常能掏到其他记者无法掏到的中国足球“猛料”。这使得李响在足球界的声名日盛,有“足球第一女记者”之称。同时,外界的一些有关她与米卢的猜测和传闻也渐渐传开了。因此,《零距离:与米卢的心灵对话》这本书仍可算作是名人出书类图书。

有趣的是,中国足球牵动亿万人的心,无数出版人也无数次打过足球的主意,分别以不同方式出版关于足球方面的书,然而迄今为止,足球题材图书惟一成为大畅销书的,还是被归到了名人出书热,其中带有过多的窥私欲成份。

本年度另外一本名人书是崔永元的《不过如此》。金丽红、黎波二人的畅销书运作组合模式,通过王朔、白岩松等人的书籍成功销售的证明,至此开始引人注目,书业开始有人关注金黎组合的奥妙。

《我为歌狂》是本年度的一张全新面孔,并且迅速蔚然成风,市面上似乎一夜之间出现了无数《我为×狂》的跟风之作。此书仍属少儿读物之脉络,基本上大学一年级学生以上年纪的人就不会再购买阅读。

《我为歌狂》的两位作者解嬿嬿和曾炜合作完此书后即分开,各写各的,但都打着《我为歌狂》作者的旗号做宣传名头。几年下来,显然曾炜在市场上更为成功。其新作《一光年的距离有多远》等有不俗的销售业绩。

《挪威的森林》是本老书了,早在八十年代已在中国热销。此番卷土重来,是因为全社会小资风潮带动,村上春树被他们奉为最佳代言人。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