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文提到和张颐武等人被拉去策划香港回归的电视专题片。那段日子,我们几个人整天互相开玩笑,讽刺挖苦。张给我起了个外号:“第五代学人”。外号的典故,出自《郑子瑜墨缘录》。

郑子瑜是现代修辞学家,修辞学史学科的开山者,他在1984年出版的《中国修辞学史》,被国内外语言学学者公认为第一部中国修辞学史。

郑子瑜晚年,香港中文大学为他成立了一个中国文化研究所。1990年,北京大学的学者龙协涛应邀赴中文大学从事比较文学研究,受季羡林之托,去拜访郑子瑜,一见如故,常有亲近。处久了,龙协涛发现郑先生保留着海量与先贤大德们的来往书信,颇具史料价值,于是经郑先生首肯,编了这本书。单看此书前边的插页,便有郁达夫、于右任、周作人、丰子恺、俞平伯、增田涉、实藤惠秀、吕叔湘等人与郑子瑜的墨缘影印件,殊为珍贵。

龙协涛在编者前言里说,与郑子瑜保持往来通信的,“有五四以来影响很大、具有师承关系的四代学者——周作人、俞平伯、王瑶和钱理群。俞平伯曾听过周作人的课,周是俞的老师,俞是王瑶的老师,而钱理群则是王瑶先生的高足。可见,郑教授的交往不仅空间广阔,而且从时间上可寻出学术思想传递的历史脉络。还有,本书的责任编辑杨葵,又刚好是钱理群的弟子辈,算来已是第五代了”。

龙协涛这样说,是他经过了解,知道我听过钱理群先生的课。那是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一个暑期研讨班,当时我正上中学,立志要做现代文学研究,利用暑假,到文学馆的大书库打工,登记新入藏的书刊。可巧赶上王瑶先生代表北京大学,与文学馆共同举办一个现代文学研究班课程,每天下午在文学馆开讲,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机会,堂堂听。王瑶、刘再复、钱理群等人轮流主讲,如此,我成了钱的“弟子辈”。

《郑子瑜墨缘录》总共只印了几百册,居然被张颐武看到。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