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编发的图书中,最畅销的是《哈佛女孩刘亦婷》。它带动了图书市场长达三五年之久的素质教育图书风潮。此书作者,是刘亦婷的父母刘卫华、张欣武。他们是我另一个作者徐剑介绍认识的。

徐剑当年是第二炮兵部队创作室的创作员,写了一本反映二炮战略导弹部队风采的纪实文学《大国长剑》,经我手出版后,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徐剑本人也因此荣立二等功一次。要知道在部队,多少人没了命都换不来一个二等功。

后来又编发了徐剑的《鸟瞰地球》一书,再次合作愉快。

2000年,徐剑向我介绍了刘卫华。他们俩都给《知音》杂志写文章,生活中也是好朋友。据说刘卫华有次和徐剑聊起,自己正在写教育女儿的纪实,请徐剑推荐编辑与出版社。徐剑就将她介绍到我这里。

《哈佛女孩刘亦婷》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过后很多记者来采访,我对他们关注的的什么策划、营销之类的话题不感兴趣,倒是经常说起另一个冷门话题:编辑与作者的关系。

编辑与作者是一种互相依存的关系,只有当你对每一位作者都尽心服务,你才能逐渐建立起一支越来越强大的作者队伍,这队伍本身是有扩张能力的,一传十,十传百,靠谱的作者队伍会几何级增长,正所谓事半功倍。相反,对畅销书作者一哄而上,对冷门儿作者爱搭不理,这样的编辑要不得。

刘卫华夫妇自从出版了这本书后,因为太多地方找他们去演讲,索性辞掉公职。徐剑一直还在二炮创作室,不过已高升为主任,大校军衔。

2009年夏天,我与重庆出版社有别的事情合作,与重庆社的陈建军女士反复商谈。有一天陈建军说到,他们正要出本新书,因为时间太紧,书稿写得比较仓促,问我有无闲暇帮忙编辑。书稿拿出来,作者居然是徐剑。当即感慨,编辑与作者的关系真是山不转水转。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