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有一段时间,我对图书的形式感着迷,编稿之外,常和美编及印务科同事切磋,探索形式上的创新。

我这一代编辑,赶上图文书在中国由兴起,到迅速臭大街,再到衰落的全过程,这一浪潮中,我编发了一本《迷人的迷》,全力探索印制新花样。用不同的双色搭配印了不同七八个印张。书印好后我拿着去印务科,一位从事印务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乍看一眼,以为是六色印制。

我曾坚决认定,所谓好书,就是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的书。并非所有书都适合拿来探索印制问题的,张浅潜的作品合适。

浅潜是个摇滚歌手,有不少铁杆歌迷。她身上有一股艺术家特有的神经质,喜欢写些文字,说虚构又写实,说写实又虚构,有魔力。她还画画。我去她家,凌乱不堪,坐的地方都难找。勉强在堆满书刊、衣物及杂物的沙发上刨开一块地方坐下,她顺手扯过床上的枕头问:你看我这画得怎么样?枕套上,她用圆珠笔画了好几个怪模怪样的小天使。

《迷人的迷》出版后不久,浅潜罹患抑郁症。那阵子她的神经质更厉害了。有天我在办公室正瞎忙,同事来告我,有个小姑娘在楼道里都站了快俩小时了,神叨叨的,问了才知道是找你的。我冲出去看,浅潜蹲在楼道里,正发呆。

饱受抑郁症煎熬的浅潜那段日子一定非常艰难,但她还是坚强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歌迷。就在那段时间,有天她在CD酒吧开演唱会,我在二楼坐着,看着她在台上近似呐喊地歌唱,心中不禁焦虑万分。

后来世事纷杂,浅潜好像从北京消失了,极少再听到她的消息。我每遇到与她相识之人都会打听:浅潜怎么样了?都摇头说不清楚。

2009年中秋,去一个朋友开的西班牙菜馆吃饭,正吃着,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是浅潜。气色好了很多,面部表情也平静了很多。我们俩各自都很兴奋,但是对面站着,千言万语,又一时都不知从何说起,只是笑,笑完还是笑,像两个傻子。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