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友香妃子写的一篇书评。
原文地址:零敲碎打的日子作者:香妃子

——读《东榔头》和《西棒槌》有感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在身边发现一些忙的四脚朝天的朋友,迟到是家常便饭、缺席也时有发生,不要说看书、看戏,就是上个微博好像也要争分夺秒。有时我想日子怎么都被我们过成这样了,真的有这么忙么?自己也从原先一年可以做20多本书的编辑,变成了一年只看20多本书的记者,这日子一算,也就短短的56年的光景。

其实我真心羡慕我的老领导、老朋友杨葵的日子,他一样与我辈活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里,但是人家的日子过得——可以用超凡脱俗来形容。这两三年,他看书、写字、修行、参悟,一年一本书,如此适意而又散淡的生活,但从来不是在荒废岁月。买到《东榔头》和《西棒槌》的时候,刚好北京下完今年的第一场雪。读着《冬时杂咏》里的那些温暖文字,便觉得原来日子也可以这样细嚼慢咽地品着过,相比自己生活的那种粗枝大叶、囫囵吞枣,是另一种境界。

《东榔头》里讲述的那些岁月里的衣食住行,虽然是入世的生活细节,但一点也不琐碎;看似一些个人的生活经历,阐发的情感却一点也不个人,丝毫不见寻常杂文的套近乎和臭显摆。其实我知道作者的生活,一定比他笔下的要精彩的多,但是他用这种克制的表述方式,近乎平淡地表达眼前的世界,是他内心世界真实状态的显现——若有似无、举重若轻。

因为做了多年的图书,就个人口味来说,这两本里我更偏好《西棒槌》。看一个人读的书单,虽看不出品行高下,但至少可以窥见品味优劣。书是一个出版人安身立命之物,所以读哪些书、推荐哪些书、为哪些书撰写书评便成了衡量一个出版人眼光品位的重要标准。杨葵曾经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出版人,从他写的《读字典》和《语词乱炖》,就让一个做了10年编辑的我汗颜。而他书单里的钟叔河、连阔如、孙犁我平时都鲜为关注,加上阿兰莱.特曼、昂伯托.艾柯、菲利普.罗斯等外国文学作家,经由他的推荐我都一并产生了兴趣去阅读。好的书评不是内容梗概或者吹捧文章,好书评的最终效应是让你生发出阅读这本书的欲望。

好吧,希望我的这篇评论也能让人生发出哪怕是一点点阅读这两本小册子的欲望。能把日子过得那么充实饱满并且零敲碎打地记录下那些我们忽略的、甚至拾也拾不起的细节,恐怕真的不是一日之功。希望所有行色匆匆的朋友真的可以在有阳光的休息日找张舒服的椅子,在捧起这两本书的同时,将自己飞奔向前的脚步放慢下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有自己的内心。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