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榔头敲出的生活

 

小时候教育电视台放过一个节目叫《人生百态》,类似现在的“阿庆讲故事”,说过哪些故事倒是都忘光了,不过这个节目的名字倒是让我琢磨了很久,还有那句“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歌词依然回绕在耳边。

杨葵的《东榔头》就蛮像这类节目的。从吃讲到做饭讲到饭馆再往下就是北京城的生活……种种百态。看之前曾经“豆瓣”过,知道他这本《东榔头》是专讲吃的,还有本《西棒槌》负责讲书。想想图书馆员不缺书就缺个吃的品味,就挑了来。哪知道还是被他给蒙了,不知是光讲吃有点俗了还是为赚稿费来着,讲着讲着就离题十万八千里了,连南非世界杯上爆红过的呜呜祖拉都给扯上了,真有北京爷们那种扯闲话的劲儿。不过跟百度一问,人家是江苏淮阴人,就大学在北京上了的。

不过这本《东榔头》还真像拿手上随便尝尝的零食诸如话梅,喜欢吃主食的大概不太会喜欢。零零碎碎、唠唠叨叨的话语就这么拼成一本书,像一颗颗酸酸甜甜的小话梅被装在一个袋子里。适合没事的时候来上那么一颗,放嘴里嚼嚼,别有一番滋味。

比如他说自己好吃,但是他喜欢吃的吧,他夫人不喜欢,怎么办?同在一屋檐下总不能各管各的吃吧。所以平时吃一起,媳妇哪天上班了,把他一个人搁家里的时候,就溜出去大吃特吃。早上早点起来去吃“大碗细”,中午再来玩臊子面,临走再补碗羊杂汤。接媳妇下班前再吃两个“狗不理”。

再说他侄女,爱做饭,还做得特别好吃。那个得了便宜还卖乖的侄女男友说了句:你看,我没把她肚子搞大,倒是被她搞大了肚子。

家里老老小小吃吃喝喝说了一圈,没话说了,扯到隔壁邻居。说那老太太老是被楼下敲门投诉,说他们家怎么老是半夜滚球。想来想去想不通,家里就一个人独住,怎么会玩球呢。临搬走才知道,楼下根本没有人住。颇有点鬼故事的气息。

那个南非世界杯期间在南非买的呜呜祖拉也很有意思。在小酒馆买了个250元,在纪念品发售网点买了个160,机场免税店看到卖65,就冲冲买了2个。结果看到报纸上采访南非名人,谈到家乡特产呜呜祖拉说在他们那一般卖20块。感叹这南非买呜呜祖拉和国内炒股一样啊,老也摸不清底在哪儿。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啊。

就是这样东一句西一句扯了半天,我也跟着乐了半天,正如作者说的,生活不就是这样么,乱七八糟,混乱不堪,这也许正是所谓生活的真相吧。

 

 

原文链接:http://bbs.qplib.sh.cn/viewthread.php?tid=9177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