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华时报》

给琐碎的日子加个相框

 

文\郭玥 

 

“闲读书,读闲书”曾是很多读书人的梦想,杨葵用自己的新书把它们落成了现实。这两本分别叫《东榔头》、《西棒槌》的随笔集,薄薄的,小开本,拿在手里十分舒服,大点的口袋就装得下,读的时候,仿佛时间都缓慢、闲散了下来。

 

《东榔头》的是老北京的生活琐事,所谓“生活不就是这样么”。书中,他谈吃、谈住、谈生病,聊酒、聊天气、聊北京,就是不谈成功和理想,也不正面围攻现实生活,而是对生活的细节进行一连串地触碰、尝试和努力。说吃就说吃,从吃螃蟹说到吃松茸,从十几个小时熬得粥说到爱人给拌的水果沙拉,说这素食者也能分三类;聊酒就聊酒,为啥古代人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也不见暴饮暴食?聊工作就聊点儿新鲜的,他一朋友的工作是倒腾挂历,就从10月份开始,干仨月活儿,够养活一年……

 

《西棒槌》是杨葵这些年的读书经历,所谓“闲读书,读闲书”读起来容易得很,像个老友在身边絮叨,像扑面的三月春风,亲切、柔和、舒服、没负担。《西棒槌》则把过他眼的书里里外外吐槽一遍,连包书皮儿都没落下。粗心的读者要问,这都哪儿挨哪儿啊,细心的读者就发现,这才叫生活。

 

杨葵几十年就干了两件事——“阅读”和“过日子”。过着过着,他把日子过成了镶着金边相框的彩色照片,那些细小而琐碎的快乐,正是照片中最柔软、最动人的部分。忽然想起胡兰成予张爱玲的那句话,但求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生活的心意从来都不是形式上,老瓶装新酒也不对,最好是连酒都不装,只剩一个空瓶子在,还原生活本来的样子,漫怀虚无,最好。

 

字里行间看得出,杨葵是真实的,喜欢让文字只用来表达心声,让生命无所畏惧。文字可以不华丽,但一定要情真意切,发生的事儿可以不轰烈,但一定要实实在在;他也是“任性”的,喜欢在想写的时候写,写想写的而非别人交待的,虽然很任性,但是却愿意这样宠着自己。书中有一篇文就直接提到,他不喜欢把文字变得功利,更不想让它演变成一种任务。

 

书给人的感觉是淡淡的,连封面都是淡淡的灰色和暗白色,仿佛收获后的麦田,没有了金黄的颜色,只隐约留下一丝劳作后的温馨和倦怠,这恰恰印证了作者本人质感的生活。凡事一旦刻意起来,就将落入“窠臼”。生活,哪来的那么多齐整,那么多完美,拉拉杂杂、乱七八糟才是生活的真相,人生的乐趣,不就在这小小琐碎、小小抱怨、小小放纵里面么?

 

想到这里,我终于在过分健康、正常、阳光明媚的气氛里,在那些高呼着“爱”和“梦想”的桥段前败下阵来,偷偷抱着《东榔头》和《西棒槌》逃跑——我也需要商场的打折大促销,也需要吃火锅抢座位的嘛。

 

原文链接: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2-03/16/content_771201.htm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