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LIFE IDEA》:您书中的故事常有一丝烟火气,在北京有什么特别推荐的五一美食好去处?

 

杨葵:马连道有一个闽北小菜馆,好吃极了,但是店面特别破,地上都是油,恨不得走路打滑儿的那种。也没有菜单,都是到了那儿之后看今天有什么新鲜菜。在那儿就是三盘菜,每人两大碗米饭,千万别喝酒,不然那菜喝酒太可惜了。那儿的好多菜都是从福建空运过来的。所以特豪华的餐馆我也去,特破的小菜馆我也去。而且我是一个主食爱好者,实在没可吃的了给点榨菜也能拌着吃。不挑剔,但吃得出好坏。

 

《LIFE IDEA》:您的“东榔西棒”各自写书、写人,事实上更是在写生活。您对普通生活的细腻观察、对生命常态的缓慢享受让人很欣赏,听说您还开过茶馆?

 

杨葵:我自己是从小爱喝茶,但我认真钻研喝茶这事儿还是从2004年开始,中间确实和朋友合开过茶馆。举例来说,我味觉特别敏锐。一口茶喝下去,就知道这茶有多少农药残留,百分之九十沾一口,就把茶放下了。在北京喝茶一定要去知根知底儿的地方。通常我们只去朋友开的茶馆,会有朋友的私房茶喝。作为普通消费者进茶馆,可能会有好茶,但如果你的口不够刁,也喝不到好茶,还可能遇上有农药的茶。

 

《LIFE IDEA》:很多“著名人士”都曾在您的书里出镜,相识遍天下是否需要有特别的“宽容”之心?

 

杨葵:我自己来说没有真正的宽容,只是不断接近宽容。朋友也是,可以有红颜知己、有蓝颜知己,但不可能有跟你一模一样的人。

 

《LIFE IDEA》:像您这样行事有“古意”的人,通常的休闲时间都在做什么?

 

杨葵:现在不是说有四大俗嘛,喝普洱,弹古琴,开会所,学藏密。朋友们都说,这四样儿老颓都占全了。这只是我“俗”的一面,不俗的一面是下厨做饭,不求上进,娶80后媳妇儿。我自己的理解是,因为你有一个主心骨儿,所以这些事儿对你就不那么重要。我最大的一块心力用在学习(佛)上了,别的事儿就不重要了。

 

杨葵的北京享乐地图

 

皇家粮仓厅堂版昆曲《牡丹亭》

 

据说朝阳门还在的时候,瓮城墙壁上刻了一束谷穗。那时皇家大大小小的粮仓设在朝阳门附近,多少万吨的谷子麦子,由城门底下进进出出,因此刻谷穗为记。这些粮仓荒废多年,早被遗忘,不料这两年陡然名声鹊起。先是好几部电视剧都以皇家粮仓为背景;又有一群颇具思古幽情,又具远见卓识的文化人,打造了昆曲《牡丹亭》厅堂版,演出场所,即改建了一座粮仓,一时间,朝内小街一带,文化人云集。如今朝阳门附近早没什么粮仓,仅从禄米仓、海运仓这类地名,依稀可怀当年之旧。取而代之的,就在老城门遗址周边,起了好几座政府部委大楼,外交部、司法部、文化部等等。这些政府大楼多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我每天骑车上班必经朝阳门,可算“看着它们长大的”。

                                                      ——杨葵 《老城门边的私家地理》

 

巴州驻京办事处餐厅

 

夸一家饭馆的好吃,也有一种夸奖技巧,不说色,不说香,不说味,只说吃后感,以无数吃货吃后的感觉来隐喻。一天夜里,几个以吃货著称的老男人奔赴巴州驻京办。吃前满屋喧哗,上菜一分钟之后,全场鸦雀无声,半天过后,喧哗重起,伴随左一个叹息,右一个叹息,唉唉嗯嗯的,全是幸福的哼哼。又过一会儿,在座诸位纷纷将座椅后撤了小半步,因为各自的肚子都不知何时前挺了十公分。而作为席间的珍贵女性资源,老郑的吃后感是:实打实的嫩肉,实打实的老男人。巴州办事处的全称叫“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驻京办事处”。

                                                       ——杨葵 《关于消夜的繁华旧梦》

 

(撰文:郭越)

链接地址:http://e.lifestyle.com.cn/stylelife/lifeidea/616889.shtml

话题:



0

推荐

杨葵

杨葵

16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杨葵,1968年生于江苏。做了二十多年书、报、刊编辑。

文章